不知不觉又到岁末年初之际,回顾服务器领域一年来的发展,还真有不少事能够絮叨絮叨。首先说说服务器的核心也就是处理器平台,这一年,可以说三大服务器平台厂商的举措均有着重要的意义。英特尔发布的E5-2600 v3系列处理器,融合了更多的SDI(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元素,也朝着其SDI的愿景又进了一步;IBM发布了全新的POWER8处理器,并宣布开放其系统平台,由此引发一连串反应,企业及市场的ARM或许不久就会诞生;AMD推出了ARM架构的64位处理器,虽说当前前景还不是十分明朗,但这无论是对于AMD还是对于业界都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说完了处理器再说说服务器本身,要说大的变化真的也没啥,x86平台标准化的设计其实留给厂商的空间本来就不多。但我们还是看到了比较明显的几个趋势,一是融合、甚至是超融合,二是定制化。可以说融合这几年一直伴随着服务器的发展,只不过今年更甚,出现了很多划时代的产品,比如戴尔FX2融合架构、VMware EVO:RAIL等;而定制化体现地就更加明显了,从大的方面讲OCP、天蝎计划,从小的地方而言,一台服务器针对性的设计越来越多。

接下来看看存储领域的三大主旋律:闪存、融合、软件定义存储。全闪存毫无疑问能当选今年最热存储词汇。全闪存的出现和快速兴起是对传统磁盘存储的颠覆。今年,我们看到了有越来越多的全闪存存储部署案例,让这项技术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选择,甚至随着这个市场中产品多样化和厂商之间的竞争,全闪存已经开始向中小企业市场扩张,这加速了全闪存作为性能利器得到普及的步伐。

融合似乎是最近几年热度持续不减的话题,从磁带到磁盘、从DAS到SAN,从物理到虚拟。今年,融合的理念无论是从广度和深度上都加强了,也别是计算、网络和存储的大融合,通过硬件抽象、软件定义和网络服务、集中调度和分布式架构,让基础设施变得更加高效、敏捷并具有弹性,根据业务的需要支持应用负载。而今年大热的“超融合”其实也是另一种形态的软件定义。

“软件定义”的理念在很多领域开花结果,存储也不例外。上面提到的融合,潜移默化地催生了软件定义存储趋势的兴起,最终将让硬件直接服务于应用,对于用户来说,这让他们可以更直接的利用并控制IT资源,数据中心具备更为强大的功能与更高的效率,更好地为应用服务。对厂商来说,通过软件实现硬件功能,是对那些以硬件业务为主的厂商一个不小的挑战,要想稳拿住这把双刃剑可能就需要做出一些调整和转型了。

在网络领域,2014是SDN(软件定义网络)的“开花”之年,由之前的泛化SDN,利用SDN概念包装传统技术、有名无实的软件定义,向清晰的SDN路线演进,无论是广义的SDN还是狭义SDN,业界对它的态度上至少是务实的。例如,开放网络控制面与业务之间的北向接口,还有统一开放的控制、转发面南向接口,这在软件可编程和集中控制上向开放网络转型。

我们称2014为SDN的“开花”之年,而不是“结果”之年,是因为它在应用方面还不足,对于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云服务提供商来说,较多的也只是进行SDN的探索与实验,更不用说是传统企业了,所以,真正意义上的SDN应用与落地少之又少。

另外,软件的网络化和虚拟化是重要趋势,却同样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接口/协议的标准化,互操作性,安全性问题和关键性能等。例如,SDN相关标准还有待完善,各厂商支持程度也有差异,实现互操作有相当难度。

回过头来说,SDN在2014年百花齐放,它在路上,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所以在对今年的产品与技术卓越奖评选中,SDN成了重点,无论是交换机、ADC还是新一代网络架构的评选中,都有软件定义网络的影子。

在安全领域,由于信息产业转向云服务模式,这也驱动数据中心安全解决方案和终端、网络安全等转型,数据中心安全软件要支持虚拟化,网络防火墙要面向多租户,WAF、NGFW、反病毒等等利用云安全技术及向云端扩展。我们说安全是紧跟IT的时代变化的,2014我们也总结除了那些不断创新的安全技术与卓越产品。

软件

网络

安全

服务器

存储

其他奖项
  • 2014云计算十大人物
  • 2014全球十大IT变革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