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分割线
-方案与案例类-
- 案例 -

2019年度

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奖

紫光云智慧滨海项目

紫光云智慧滨海项目

入选理由

落地企业

滨海新区

案例介绍

紫光云智慧滨海项目于2018年12月启动,从顶层设计入手,打造1+4+N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 “1”指智慧滨海的城市大脑,是新一代城市数字化治理综合基础设施,“4”是指城市大脑的四个板块,智慧政务、智慧经济、智慧城市、智慧民生,里面装的就是N个智慧应用。智慧滨海目前已完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整合优化了28个信息化业务系统,新开发建设了10个智慧应用系统,包括便民服务响应系统、宏观经济运行监测平台、金融全域监管、渣土车全域管理、危化品全域监管平台和“滨海掌上行”APP等。 

案例特点及创新

项目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下: 2018年直接节约建设费用2亿元。提高政务协同效率。区级各部门通过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面获取政务服务数据资源,3个月共享量达到4500万条。提升城市事件处置效率,城市事件“十五分钟服务率”达到96%,事件处置效率提升了90%,城市事件率下降了三成。滨海掌上行正式上线发布以来,191项办理类事项中,有141项零跑动,50项最多跑一次,累计实现少跑动18.4万次。

按照统筹集约、民生优先、创新发展的建设原则,打造智慧滨海十五分钟服务圈,实现所有服务只进一端、只上一网、只跑一次、指尖办理,实现滨海新区全领域、全业务事件只进一门。 点评:紫光云智慧滨海项目整体交付效果良好,系统运行稳定,初步实现了“大数据一张图感知城市”、“大平台一张网惠及民生”和“大运营一条链服务产业”,并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各级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