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分割线
-方案与案例类-
- 案例 -

2019年度

区块链优秀案例奖

终本案件智能管理系统

终本案件智能管理系统

入选理由

在法院的执行案件办理过程中面临着“内外”双重挑战。对外来说,缺少客观、可信赖的核查及公开机制,从而给予案件当事人乃至社会公众真实、客观、可信的执行结果;对内来说,缺少有效、可监督的管理手段,在核查流程中存在大量数据补录问题,缺乏真实性核证的办法,不利于终本核查的长效发展机制。

北京泛融科技有限公司为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提供国产原创区块链系统支撑的“终本案件智能管理系统”,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相结合,构建了一个涵盖全流程、自动巡查的终本管理系统。

终本案件智能管理系统依照终本案件管理规定中对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范性要求,制定出可系统执行的验证规则;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将办案所产生的结构化数据和电子卷宗数据进行双重校验,实现数据核验工作的智能化、自动化、全局化,避免事后数据补录带来大量且难以自证的工作产生,从而显著提高法官办案效率,降低数据核验所需花费的巨大人力财力;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防伪固化,进一步降低数据验真成本,确保查验结果条件客观,查验有据,最终达到执行结果客观、真实、有效的根本目的。

终本案件智能管理系统通过对终本的有效管理,增强了法院的工作透明度;为执行、关注案件的不同群体提供有效管理手段,增强了当事人与社会公众对法院的信任度;在规范执法、客观执法、可信执法等方面建立了可长效发展的机制。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