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分割线
-方案与案例类-
- 案例 -

2019年度

区块链优秀案例奖

浙江省财政厅区块链电子票务平台

浙江省财政厅区块链电子票务平台

入选理由

浙江省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是由浙江省财政厅发起,联合省大数据局、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应用蚂蚁区块链技术共同推进的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

该平台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和多方高效协同优势,将患者、医院、保险公司、政务服务部门链接起来,实现了医疗票据全面电子化、链上化,保证了票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唯一性,大幅提高了医疗收费效率和报销效率,在解决老百姓看病烦、报销难和政府监管难的问题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截止2019 年10 月底,浙江省已有近500 家医疗机构完成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累计开票1.04 亿张,金额400 多亿元。目前,浙江省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已在全国率先开通医保零星费用异地报销、网上报销和商业保险网上报销功能。患者在浙江省内医院看病就医后,可实时通过浙里办APP、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上获取、查看医疗电子票据,并可通过手机进行异地就医的医保零星费用网上报销申请,不需要再拿纸质票据回参保地窗口办理。

在经济效益方面,通过财政区块链电子票据代替传统医疗纸质票据,不仅可以合法、合理、高效发挥作用,还可以节约大量的纸质票据印刷成本和监管行政成本。目前,浙江省每年医疗票据印刷数量近6 亿份,随着电子票据改革逐步到位,预计每年至少可节约财政票据印刷费3000 万元。同时,医院通过电子票据改革,可以减少大量收费窗口,节约大量人力成本。以台州为例,目前市级医院人工窗口数量已减少70%,据估计,每年可节省医院人力资源成本近2000 万元。

在社会效益方面,该平台协助重构传统就医报销流程、缩短用户理赔周期,将医保零星报销从原来的12 个工作日缩短至3 小时,提效达96 倍,有效提升报销及理赔效率。目前通过“浙里办”,浙江省内异地医保报销正在逐步扩展到全省医保参保用户,至少帮助300 万人次医保报销跑零次。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