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奖

方案与案例类Solution & Case

方案与案例类

Solution & Case

江苏交通云上的统一协同指挥调度 2018年度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奖

江苏交通云上的统一协同指挥调度

入选理由

落地企业介绍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江苏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级投融资平台,负责全省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码头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全省高速公路的运营和管理,以及相关竞争性企业的资产和市场经营管理。至2017年底,公司全口径资产总额3185亿元,净资产1180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95亿元、利润总额125亿元,上缴税收45亿元。公司下设12个部门,下辖37家企事业单位,其中路桥企业17家,非路桥企业17家、事业单位3家,员工人数3万余名。

案例介绍

该项目整体建设在青云QingCloud 公有云平台之上,利用云平台的秒级调度、按秒计费、弹性伸缩、定时器、自动水平扩展等独有的优势,实现数据中心构建的新型化、自动化、虚拟化和节约化。新建系统原则上均在云端部署,数据直接在云上集中;对于已建成的系统,先采取推送与抓取的方式让数据在云上集中,后通过改造升级、整合调整逐步将业务系统迁移到云端。使用云平台上的主流工具,将新、老系统内的数据优化、整合后,实现统一存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基础数据池,进而逐步实现信息集中、应用整合、数据共享、管理统一。比较大的亮点是:基于VPC,江苏交通将内部各业务环境模块之间通过VPC之间的隧道建立连接,实现内部业务系统环境的部署和业务系统之间的整体连接。同时,通过VPC隧道服务,实现了公有云和江苏交通数据中心互联。

这是一个以业务链为核心的“指挥调度”平台,和管理体制、模式、架构解耦合,适用于所有公路指挥调度业务。同时,采用敏捷开发模式,随着业务的发展不断升级拓展。这是一个云服务,他使用了云上很多先进技术和服务,深度提炼业务流程,自身也成了云上SaaS服务。这是一个协同平台,他实现了跨地域、跨层级、跨系统的业务融合,出行者、管理者、调度人员、清排障人员以及公安、路政人员均在统一平台上直接调看资源,处置事件,并实现数据实时共享。

案例特点及创新

基于公有云全省统一的协同指挥调度云平台历时9个月建成,包含事件处置、智能侦测、协同联动、统计分析四大系统,以及视频监控、情报板、语音、里程桩、综合路况、气象、单兵、视频对讲八大功能模块的系统框架,已在江苏交通控股所属 17 家路桥单位(含近 50个路段中心)的指挥调度分中心部署,并已进入了实际应用阶段,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与服务智能化水平随着此平台的应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并且,大量的减少了硬件投入与运维投入,江苏交通控股将原先花费在运维上的大量时间与各类成本转头到了业务创新层面上来,实现了快速、低成本打造最佳业务系统愿景。而这个复杂的云平台,只有1个人来做所有的运维工作,效率之高,人力成本之低可见一斑。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