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奖

方案与案例类Solution & Case

方案与案例类

Solution & Case

美的为智能制造增添“眼”和“脑”的能力 2018年度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奖

美的为智能制造增添“眼”和“脑”的能力

入选理由

落地企业介绍

美的集团(SZ.000333)是一家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集团。美的集团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以厨房家电、冰箱、洗衣机、及各类小家电的消费电器业务、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供暖及通风系统的暖通空调业务;以德国库卡集团、美的机器人公司等为核心的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系统业务、以安得智联为集成解决方案服务平台的智能供应链业务。美的集团以“科技尽善,生活尽美”为企业愿景,将“联动人与万物,启迪美的世界”作为使命,致力创造美好生活。

案例介绍

随互联网大潮掀起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下简称AI)等信息技术正与传统制造业深入融合,由此衍生的“智能制造”理念,正为全球制造业带来深远变革。中国的制造业巨头们也纷纷借此发力,向智能化、数字化制造演进,实施战略转型。

以消费电器、暖通空调等产品誉满全球的美的集团(以下简称“美的”)亦是如此。2017年1月,它正式收购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巨头德国库卡集团(KUKA AG),填补了其智能制造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利用机器视觉进行工业检测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方向之一,但传统机器视觉方案面临着诸多问题:一方面,复杂的生产环境带来大量非标准化特征识别需求,导致定制化方案开发周期长、成本高;另一方面,检测内容多样化也造成参数标定繁琐,工人使用困难;而且,传统方案往往需要机械部件配合定位,因此占用产线空间大,对工艺流程有影响。

来自生产一线的海量数据资源,让美的具备了利用 AI 技术解决上述问题的基础。为此,美的正全力构建基于AI技术,集数据采集、模型训练、算法部署于一体的工业视觉检测云平台。除了具备工件标定、图像定位及校准等功能外,美的还希望通过部署优化的深度学习训练模型和预测模型,来缩短开发周期和成本,并提高设备的易用性与通用性。

针对美的这一需求,在AI、机器视觉等领域布局已久的英特尔公司,为其提供了基于Apache Spark的英特尔Analytics Zoo大数据分析和AI平台,以端到端的方式,帮助美的工业视觉检测云平台快速、敏捷地构建从前端数据预处理,到模型训练、推理,再到数据预测、特征提取的深度学习全流程。多款基于英特尔架构的处理器,特别是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则为该云平台提供了强劲的计算力,使之发挥出更强功效。目前,这一视觉检测云平台已在美的多个生产基地部署,来自一线的反馈表明:它不仅大大提高了检测率,显著提升了产品品质,更帮助美的降低了设备成本,延长了设备生命周期,赢得了从一线工人到管理层的一致好评。

案例特点及创新

机器人帮助美的解决‘手’和‘脚’的问题,而机器视觉则解决‘眼’和‘脑’的问题。优秀的算法和强劲的计算力,是美的工业视觉检测云平台得以发挥价值的重要前提。英特尔Analytics Zoo大数据分析和AI平台的引入,为云平台提供了端到端的算法训练和云计算部署能力,而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则帮助它算得更快、更好。英特尔软、硬件产品与技术的结合,帮助美的在智能制造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