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奖

方案与案例类Solution & Case

方案与案例类

Solution & Case

华泰人寿开源系统助力数字化转型 2018年度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奖

华泰人寿开源系统助力数字化转型

入选理由

落地企业介绍

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人寿)是一家由国内外实力雄厚的金融保险集团和知名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股东投入资金超过30亿元,在中国开设了两百余家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在互联网保险业务领域,华泰人寿通过技术创新和业务拓展,极大的提升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的竞争力。

案例介绍

在对既有IT系统出现的问题进行评估之后,开源技术能够帮助金融企业实现IT系统的敏捷、高效、可扩展以及可自控的管理需求,对IT建设及维护成本进行更好的控制。因此,华泰人寿确定了使用开源技术这一基本原则,而经过对数个社区开源平台的反复评估,华泰人寿将目光投向了红帽OpenShift容器平台。

由于华泰人寿处于向开源架构迁移的初步阶段,因此还需要专业的开源技术咨询服务的支撑。在这个过程中,红帽GPS为华泰人寿OpenShift架构的规划设计、部署实施环节提供全程咨询与技术支持服务,提供了从现场到远程不同层面的服务工程师,通过完整的训练,指导华泰人寿进行容器化迁移、完成CI/CD Pipeline 的制定、进行系统性能优化及调试、系统健康性检查等各项服务。值得一提的是,红帽GPS向华泰人寿工程师提供了完善、专业的开源技术指导,帮助华泰人寿从IT技术工程师到企业领导层,都能建立起迁移到开源机构所需要的技术储备,并强化其在开源环境中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开源系统建设的评估阶段,华泰人寿就与红帽的技术人员对系统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企业一般会经历‘从物理机到虚拟化,再到容器化’的过程,而华泰人寿跳过了虚拟化,直接从物理机跨到容器化,要实现这一跨越不仅需要对整个应用系统进行改造,而且需要高效的容器化解决方案。红帽公司是开源社区领导者,红帽OpenShift更是业界领先的容器平台,这让我们能够将精力集中在应用系统的改造与持续集成上。”华泰人寿张毅指出,“而且,红帽引领的开源生态从长远来看具备旺盛的生命力与潜力,能够持续为我们的开源系统提供支撑。”

在引入OpenShift容器平台之后,华泰人寿在技术平台与应用开发上都使用了开源技术。华泰人寿首先部署的是中台,采用业务松耦合的方式解决了旧系统太慢、安全难保障以及扩展性的问题:第三方交易原来连接的是旧系统,现在则首先落到互联网核心上,然后落回到旧系统数据库中,这样既解决了系统整体的性能、安全性、扩展性等问题,又能确保旧系统中数据的完整性。

此外,华泰人寿还部署了红帽Ceph存储,这款存储平台改变了原有的企业存储方式,灵活性极高、扩展性极强,与红帽OpenStack平台进行了紧密集成。其既能满足华泰人寿对容器技术的需求,还能提供容器原生存储机制,帮助华泰人寿实现存储即服务的目标,并提供高效的硬件灵活性与扩展性。

案例特点及创新

在部署了红帽OpenShift容器平台之后,华泰人寿得以建立一套弹性、敏捷的开源系统,自主开发、运维能力大幅提升,这使得华泰人寿能够根据市场需求与业务转型方向,快速开发出新的金融保险应用。更重要的是,在红帽的帮助下,华泰人寿逐渐建立起自主的开源技术体系,培养了技术实力强的内部团队,这大幅增强了华泰人寿的自主创新能力与IT系统活力,未来业务敏捷性与弹性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测试数据显示,在部署容器平台之后,华泰人寿银行保险业务单笔交易时间由原来的6秒钟,缩减到0.3秒内,原来并发上限为50笔交易,现在可以通过服务器数量的平滑扩展,支撑100-500笔并发交易。在建设开源系统之后,华泰人寿每年用于软件开发和部署的成本从之前的3000万-5000万降低到如今不到300万。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