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奖

方案与案例类Solution & Case

方案与案例类

Solution & Case

华大基因:BGI Online云上的全球化 2018年度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奖

华大基因:BGI Online云上的全球化

入选理由

落地企业介绍

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是享誉全球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通过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以及产业链各方的广泛合作,华大集团正在将前沿的多组学科研成果应用于医学健康、农业育种、资源保存等领域,推动基因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目前,华大基因的业务已经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境内31个省市自治区的2000多家科研机构和230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医院300多家;欧洲、美洲、亚太等地区合作的海外医疗和科研机构超过3000家。

案例介绍

作为享誉全球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集团面对的是全球各地需要进行基因测序及相关服务的客户。基因测序会产生大量的基因数据,如何把庞大的数据交付给客户就成了难题。早期,华大基因采用硬盘传递的方法,即将基因数据导入硬盘,然后快递给客户,客户收到后再将数据导入自己的系统。在交付数据的过程中,因为涉及数据转换等各种问题,这种做法容易耽误交付周期,显得非常低效。

此外,传统模式下,华大基因需要通过购置和自建计算、存储集群,并雇佣大量生物信息从业人员来获得基因数据分析能力,由此需要付出集群建设、维护、折旧和专业人员雇佣的巨大成本。即便如此,面对业务高峰时依然会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况,对业务进度有比较大的影响。

由于当时的国内对云计算还比较陌生,华大基因需要自己解决很多技术难题,这显然不是华大基因所擅长的。因此到了2014年,华大基因开始与AWS合作,研发工作顺利展开。2015年,BGI Online正式上线。

通过AWS,华大基因可以在离客户最近的地方开展基因测序工作,基因数据的分析和传递都在云上完成,只需授权海外客户访问这些数据即可,无需下载就能执行进一步的分析,极大提升了数据流通的效率。

在AWS按需付费的模式下,计算完成后资源自动释放,不再产生费用,遇到业务高峰时也能从容应对,用更少的费用撬动更大的计算能力。并且,硬件设备的运营和维护也无需由华大基因负责,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此外,借助AWS强大的计算能力,华大基因获取基因数据的效率也大幅提高,以往进行一个人的全基因组分析需要将近一周才能完成,成本大于500RMB。而在BGI Online上,1-2天就能完成一个人的基因组分析,还能并行执行上百人的分析任务,成本有望低于100RMB。效率提升的同时费用也在降低,无疑为华大基因带来的更多的商业机会。

案例特点及创新

AWS为用户提供了不同级别的技术支持服务,在架构设计、开发、运维等各个环节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华大基因在做100个人的全基因组分析项目时,需要用到200台Amazon EC2和400TB的存储,远远超过云平台的默认限制。当华大基因向AWS提出需求后,很快就得到了回应。AWS将华大基因的Amazon EC2限制提高到1000台,存储限制提高到400TB,同时提供了中文的技术支持服务。依靠AWS强大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能力,华大基因顺利实现了17个小时内完成100个人的全基因组分析的目标。

目前,华大基因的生物信息数据分析平台——BGI Online已经构建在云上,所使用的AWS服务包括Amazon EC2、Amazon S3、Amazon RDS、Amazon Config等。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