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奖

方案与案例类Solution & Case

方案与案例类

Solution & Case

重庆政务云将便利送达百姓指尖 2018年度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奖

重庆政务云将便利送达百姓指尖

入选理由

落地企业介绍

重庆市人民政府是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重庆市的国家行政机关,对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务院负责并报告工作,在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案例介绍

以资源大集中为模式的“大陆式”政务建设模式是大势所趋,而政务“大一统”的必要充分条件则是云计算。

2016年11月,浪潮(重庆)云计算中心正式揭牌。该云计算中心规划建设用地面积78.9亩,建筑总面积52611平方米,其主要性能标准将达到T3+标准,同时预留T4标准的升级空间;云计算中心全面建成后将容纳6500个机柜,具备15万台服务器的运营支撑能力,综合可靠性达到99.9985%,可为客户提供面向各类应用的IT支撑服务。与此同时,浪潮通过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逐步助推重庆市信息化系统由传统的“按需而建”向“统筹建设、按需而用”的购买云服务模式转变。重庆市级各部门及各区县(自治县)再也无需新建、改建数据中心(机房)设备及新购服务器、存储器等硬件设备,只需像用水、用电一样按需购买云服务即可,有了“大一统”的政务云平台就可以这样任性。

迄今重庆市各委办局、各区县已经有550余家单位(含二级单位)1300余个业务系统使用浪潮提供的政务云服务。基于浪潮搭建的重庆政务云平台,浪潮为重庆搭建起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34个部门,市、县、镇、村四级联动,除涉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内容外,重庆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将实现全覆盖,市民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再也不用舟车劳顿,享受“不见面”行政审批、“不出门”无纸审核。目前,按规定可在网上审批的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共有424项,已经办理事项超过1200万件,市民办理审批时间节省了近四成。

此外,暨重庆市网上行政审批大厅之后,浪潮再次助力重庆市政府,参与设计并开发了重庆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已于2018年11月21日正式上线。基于30余年专注于政府信息化的建设经验,浪潮对 “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涉及的58个业务部门、3600多项政务数据资源的融合,打破了各审批服务部门之间封闭运行的行政“壁垒”,实现了信息集成、服务集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掌上咨询、掌上办理、掌上查询、掌上评价的“一站式”办事提供了坚实支撑。预计2018年年底前,上线事项将达到500+项。过去许多需要提供证明现场核验的工作,未来都将通过网络自动核验完成。

案例特点及创新

通过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为全市提供包括基础设施服务、软件服务、功能应用服务、信息安全技术服务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在充分整合利用重庆市现有信息化系统资源的基础上,助推全市信息化系统由传统的“按需而建”逐步向“统筹建设、按需而用”的购买云服务模式转变。此外,以政务服务融合平台为载体,浪潮帮助重庆市政府实现了重庆市各个审批服务部门之间融合、开放、赋能和协同能力管控,将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延伸,让便利送达百姓指尖。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