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奖

方案与案例类Solution & Case

方案与案例类

Solution & Case

英特尔OTII服务器技术方案 2018年度数字化转型创新方案奖

英特尔OTII服务器技术方案

入选理由

推荐企业介绍

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oration)(NASDAQINTC,港交所:4335),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工程技术部和销售部以及6个芯片制造工厂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随着个人电脑普及,英特尔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设计和生产半导体的科技巨擘。为全球日益发展的计算机工业提供建筑模块,包括微处理器、芯片组、板卡、系统及软件等。这些产品为标准计算机架构的组成部分。业界利用这些产品为最终用户设计制造出先进的计算机。英特尔公司致力于在客户机、服务器、网络通讯、互联网解决方案和互联网服务方面为日益兴起的全球互联网经济提供建筑模块。

解决方案描述

面向下一代网络的深度定制服务器

2017 年 11 月,中国移动联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信通院、英特尔等公司,在 ODCC(Open Data Center Committee,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共同发起了面向电信应用的开放 IT 基础设施项目——OTII(Open Telecom IT Infrastructure),首要目标就是形成运营商行业面向电信应用的深度定制、开放标准、统一规范的服务器技术方案及原型产品。OTII 项目结合运营商业务需求和面临的挑战,联合行业合作伙伴进行了一系列前期调研分析,确定了初步的技术方案。

在配置规格方面,核心网控制面网元对CPU、内存需求较高,同时机房环境相对较好,宜采用主流两路服务器;对于用户面网元、RAN侧网元、MEC等下沉到边缘的应用,负载以网络流量转发为主,从功耗、空间和性能需求等多方面考虑,倾向于单路低功耗方案,例如采用英特尔至强D等SoC方案。同时,考虑到电信业务多网络平面、网络加速和边缘异构计算等要求,也需要预留一定的扩展插槽。

在主板设计方面,对于两路CPU的配置,将采用NUMA Balance设计,以满足多 PCIe设备应用场景下的性能及稳定性。

在部件规格方面,一是对网卡的性能、兼容性等有较高要求,可能需要推动 25G、100G网卡的应用以及生态的不断完善,同时加强对部件的选型要求或者形成比较严格的认证部件列表;二是对于网卡加速功能要求比较迫切,需将部分功能卸载至网卡,以提高网络处理速度并降低CPU负载,具体功能包括网络转发、IPSec、DPI 和HQoS等。

在这些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现已推出首款OTII深度定制服务器参考设计原型机。此原型机总体上反映了OTII在配置规格、硬件设计和管理维护等方面的技术要求:470mm(D)x434mm(W)x87mm(H)的机箱尺寸,适应边缘机房的空间、供电条件,并满足高达 45 摄氏度的恶劣边缘环境要求。在配置方面也具备较强的可扩展性,以单路设计为例,原型机最多可支持 18 核的处理器,512G内存,具备8个2.5寸盘位,并预留3个PCIe插槽。

方案亮点

OTII项目得到了产业界的广泛关注,迄今为止已经得到传统电信设备、服务器、部件、固件和管理系统等领域的超过 20 家主流供应商的积极支持。OTII项目组联合业界合作伙伴,开启了针对下一代网络业务的定制化服务器技术方案与产业生态的探索。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