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奖

方案与案例类Solution & Case

方案与案例类

Solution & Case

曙光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2018年度数字化转型创新方案奖

曙光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入选理由

推荐企业介绍

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秉承“共享数据价值,让城市智慧发展”的理念,坚持做“中国最可信的政务云私有云服务提供商、中国最安全的城市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地方政府首选的智慧城市平台级合作伙伴”,在云计算、大数据和智慧城市领域是全国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

曙光云计算创新提出“城市云”概念与“1+2+3”建设思路,在历时10年的服务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实践,已在成都、无锡、南京、包头、乌鲁木齐、邯郸、抚州、宜昌等全国各地,以“企业投资运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建设了近40座城市级云计算中心,不断为各地政府、企业和公众提供优质的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和应用开发服务。

2016年,曙光在“数据中国”战略基础上,推出了“数据中国加速计划”,旨在通过具体部署“城市云连锁”和政府、科学、工业、安全“四个大数据”来加速战略实施。2017年,公司进一步升级战略,发布了“数据中国智能计划”, 打造完整的人工智能计算产品线,以强大的计算力赋能AI时代,以智能助力“数据中国”战略远景的实现。2018年曙光重点发力工业互联网领域,并牵头组建了中科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先后在邯郸、日照、中山、包头等地落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助力区域实现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解决方案描述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成熟,汽车行业进入产销稳步增长阶段,车企的运营重心逐步从“以生产为核心”向“以客户为核心”演进。车企的互联网转型主要体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产品向客户体验的运营模式的转变,另一方面是从智能制造向数据流驱动的智慧制造的转变。车企对工业大数据应用体现在汽车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的全流程。中科曙光基于长期对大数据实践经验以及面向汽车行业业务理解,针对汽车行业市场运营和智能制造两大核心领域,打造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产品和服务创新等诸多关键业务环节,帮助汽车集团实现核心业务运营过程可视化、敏捷化、智能化,加速实现“互联网+工业”转型。

凭借强大的数据采集与管理能力,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企业中分散的客户数据进行有效的梳理与存储,整合客户购买、保养、维修和投诉等行为数据,同时结合从社交媒体、电商平台、汽车论坛、贴吧等平台采集的外部数据,通过聚类、特征提取等算法模型,构建灵活的客户标签体系,建立全面、细腻的客户画像,获取对客户深层次、全方位的了解,帮助汽车厂商对客户进行精准细分,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个性化程度,实现精准营销及产品优化,增加对市场及整个行业的洞察力。

通过对汽车后市场中维修种类、频率、维修顺序、维修内容等数据进行整合,运用关联分析和路径分析等模型算法,发现不同零部件之间的关联性,并揭示车辆异常状态与维修部件之间的关联规律,辅助维修人员快速发现问题,提升维修质量和速度。更进一步,受损部件的关联分析也为研发人员改进产品设计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对于材料质量原因导致的易损部件,可供采购部门遴选供应商。对于企业整体的备件管理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通过车辆智能信息的双向链接,实现行车状态和环境的自动感知,车与车、车与路、车与网、车与人等元素的互联互通。利用车联网数据,能够实现车主驾驶行为洞察,进行产品和服务体验的持续优化,进而提高客户满意度。运用中科院领先的数据分析模型和大数据处理技术,深入挖掘车联网所采集的行驶数据、环境数据及驾驶员行为数据,结合客户信息及维修保养数据,对驾驶行为予以多维度的分析,实现故障预测、主动保养、性能优化建议等客户个性化服务。此外,对海量驾驶行为的深度洞察,将为产品研发、市场营销、售后维修等业务环节提供数据支持,也为汽车厂商与保险公司、车载设备等相关行业进行创新合作提供了契机。

方案亮点

精准化售后服务,提升售后服务效率及品质,增加对自身产品的洞察力

通过对汽车后市场维修种类、频率、维修顺序、维修内容等数据进行整合,运用关联分析和路径分析等模型算法,发现不同零部件之间的关联性,并揭示车辆异常状态与维修部件之间的关联规律,辅助维修人员快速发现问题,提升维修质量和速度。更进一步,受损部件的关联分析也为研发人员改进产品设计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对于材料质量原因导致的易损部件,可供采购部门遴选供应商。对于企业整体的备件管理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撑。

企业大数据深度挖掘,增加运营管理手段,提升决策效率

通过对多源异构数据的采集与管理,将车厂的市场、销售、生产、财务、人力、仓储物流等部门的信息全部打通,并整合到上层的企业级信息系统中,并通过可视化人机交互界面,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企业辅助决策系统,从而方便管理层及时调整企业的整体产品布局和战略方向。帮助企业提升管理和决策效率,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