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与案例类

Solution & Case


鞍钢集团:传统制造业的采购管控突破 2017年创新案例奖

鞍钢集团:传统制造业的采购管控突破

入选理由

所属行业:

制造

项目背景:

钢铁工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但中国钢铁业也迎来了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

项目目标:

钢铁行业的发展经营非常受制于原材料的采购,鞍钢集团在大产业、多机构的环境下,一直在建设“阳光、降本、安全、高效”的采购管理体制。因为采购工作最重要的是买准东西和买好东西,而买好东西的关键是从哪买,即从哪一供应商处买,所以管控好供应商对采购工作起决定性作用。

项目实施效果:

鞍钢集团建设了电子招投标平台、客商平台两大集中管控平台实现招标采购,两者前后贯通实现信息传送。其中用友规划实施了鞍钢集团客商平台,将原分散在各子企业的客商管理集中在客商平台统一标准,实现供应商生命周期的全流程、全要素、集中化、差异性的标准化统一管理。

点评:鞍钢集团通过电子招投标平台、客商平台两大集中管控平台建设实现阳光集采,让采购更透明,更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