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ZD至顶网凌云奖


国家电网:云平台的部署提升业务运行的高可用性

国家电网:云平台的部署提升业务运行的高可用性 2016年度十大优秀云计算案例

入选理由

所属行业:

能源

项目背景:

国家电网是当今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在世界500强中位居第二,担负着中国26个省市的电力供应任务。为支持公司业务的运行和管理,这些年来国家电网先后建立了数百套IT系统,散布在公司总部和其下属的各地分公司,仅服务器就有近万台。因此造成了国家电网的IT系统非常庞杂,各个地方的省公司都有一些老设备,而且网络情况也非常复杂。近年来,公司为加强管理开始了数据大集中工程,同时也开始对底层IT资源,包括服务器、网络、存储等资源进行整合,也就是云化。 

项目目标:

通过云计算平台的部署,提升国家电网整个业务运行的高可用性。

项目实施效果:

通过九州云部署的OpenStack云平台,为国家电网带来了三方面的改善:

第一,节省了成本。商业化软件成本会比较高,很多都是按照License收费的,考虑到国家电网上万台服务器的规模,这个成本会很高。

第二,实现了自主可控,这也是国家电网非常看重的一点。因为开源项目所有源代码自己都掌控,这为自主可控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第三,实现了一些功能的定制化开发,特别是一些特别具体的功能需求。比如,国家电网有很多内部管理流程,需要二次开发,同时对监控和信息采集也都有专门的需求。这在商业软件上是很难实现的。 

2016年度ZD至顶网凌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