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ZD至顶网凌云奖


乌兰察布市:通过云数据中心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

乌兰察布市:通过云数据中心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 2016年度十大优秀云计算案例

入选理由

所属行业:

政府

项目背景:

乌兰察布云数据中心共三层,总面积2.4万平米,由46个微模块机房组成,总共1600个机柜,承载了2万台高端服务器的运行。按照国际Tier3+标准设计, PUE设计小于1.5,该数据中心项目组于2015年8月进驻施工现场,2016年3月完成机电工程实施,6月份完成设备调试,7月正式投入运行。

乌兰察布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作为乌兰察布本地云计算产业的标杆,以“快速部署、高可靠性、绿色节能”为设计理念,打造了一个巨大的云平台资源池,计划承载20万台云主机、100PB云存储、以及10万台云桌面。该数据中心作为华为云服务的全国一级节点,承载了华北区域云服务业务、同时也是京津大数据处理中心和灾备中心。

项目目标:

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行公开透明服务。

项目实施效果:

·乌兰察布云数据中心作为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采用工厂预制化生产,基建周期6个月,较传统方式节约30%工期。

·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项目交付周期从原计划的X个月缩短到了8个月,工期缩短了20%。

·微模块采用行级空调,密闭冷通道技术,能够帮助客户实现低PUE, PUE低至1.35。

·模块化数据中心NetEco管理平台,以有效管理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相对传统数据中心可减少80%的运维人力。

·华为在项目建设中负责包括配电、暖通、机柜、综合布线、防雷接地、装修、智能管理等7个模块的施工管理和集成工作,“简、快、好、省”四个字贯穿于整个项目的生命周期。

2016年度ZD至顶网凌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