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ZD至顶网凌云奖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


地平线机器人

地平线机器人 2016年度最具商业影响力人工智能创新公司

入选理由

地平线机器人于2015年由前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 IDL )创始人余凯创办,兼具软件和硬件的研发和产品能力,产品覆盖了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芯片、系统和软硬件平台。其中,软件方面,地平线拥有一套基于神经网络的 OS,已经研发出分别面向自动驾驶的的 “雨果” 平台和智能家居的 “安徒生” 平台;硬件方面,接下来,地平线机器人还将为这个平台设计一个芯片——NPU (Neural Processing Unit) ,支撑OS。通过将云端的大规模深度神经网络算法实现在高性能低功耗的“大脑引擎”上,赋予家居、汽车、玩具、机器人等所有设备从感知、交互、理解到决策的能力。产品能力横跨图像、语音、自然语言理解和运动控制,提供一套完整开放的软硬件解决方案。目前,地平线机器人产品已经应用到了家居、汽车、安全等领域,并且在2016年分别完成了两轮数千万美元的融资。

点评:创始人余凯在深度学习领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确实使得地平线机器人引来了业界的诸多关注。它要实现的是“万物智能”,这决定了地平线机器人并非像它的名字一样“硬”,而是在人工智能领域“软硬兼施”,这也将是它在未来的优势和特点。

2016年度ZD至顶网凌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