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软件行业,软件定义一切成为一个最热门的词汇。从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进而到软件定义一切,软件在企业IT建设中似乎已经不再是其自身既有的软件概念和范畴。通过与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产品的软硬结合和“水乳交融”,软件赋予硬件产品超越自身几百上千倍的性能,也赋予软件自身更多的魔力。

必须承认,在当前企业信息化建设当中,很难说清哪一笔投资是专门投向在软件,哪笔投资是专门投向在硬件。因为企业任何采购行为,支撑其购买决策的动力,在于对业务的驱动,在于IT是否支撑企业创新变革。在这其中,软件通过与承载其上的硬件设备的融合,提供给企业在过往根本无法想象的能力。

如果我们把一个企业比喻成一个人的躯体,那么软件就好像遍布其中的血液,它运行在躯体的各个部位,并形成一个健康的运转和循环,每一个器官都需要血液作用其中。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软件的作用就是这么强大。而软件除了在企业自身的IT建设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之外,对于对外向这些企业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变得必不可少。企业都把提供移动端服务提上战略高度,那么一个小小的移动端App也是一个软件产品,它的重要性和作用并不比ERP软件渺小。正因为如此,业界有提法认为未来每一家公司都会成为一家软件公司。

另外,当前火热的云计算热潮也会给软件行业以变革性的影响。以提供传统软件业务的厂商为例,无论微软、IBM还是甲骨文、SAP,都在大步走向云业务,这将使得软件的开发方式、部署方式、销售方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也会使得企业用户通过云端享受到更多软件产品,并把应用作用发挥到更大。

这是一个变革的时代,软件定义一切!

企业应用

商务与移动

云应用

国产化软件

其他奖项
  • 2014云计算十大人物
  • 2014全球十大IT变革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