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
黄灼 机智云CEO

黄灼机智云CEO

雾计算将引领下一代物联网技术

边缘计算已经成为物联网发展的趋势,雾计算将引领下一代物联网技术,但需要像机智云这样对云、管、端三者有很强控制力的企业来落地。过去思科主要靠路由器和交换机来部署雾计算,但这些“管道型“的设备适合扮演数据搬运的工作,对数据无法解析,也无法影响智能终端和云端的操作,很难把“雾计算”应用起来。而机智云现在的"雾计算"的发力点落在了数量更为庞大的通讯模组DTU(Data Transfer Unit)和网关 (Networking Gateway) 上。这些设备都是机智云直接可控的计算单元,“雾计算”就是从云端向这些边缘设备动态分配计算和存储能力。

把动态部署运算的能力赋予给低级处理器,就连几块钱的普通单片机(MCU)也可以参与到雾计算。机智云ECE雾计算框架,在DTU或网关上嵌入了一个“微容器”,可以执行以Javascript,Python,Lua等轻量级的脚本语言构成的“微应用”。这些“微应用”可以做数据处理、协议转换、以及实现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开发者可以直接在云端编写各种脚本,可以通过ECE系统方便地推送到微应用容器中,就可以实时把运算能力部署到设备端,设备不用重启,也不需要原先的整个系统OTA固件升级,而是只需要更新它在雾端的算法和微应用。

具备“微应用”的设备可以根据业务需求,实现毫秒级数据采集分析,提供更大的可分析数据量,并具备本地判断能力,精确度与效率得到大大提高。但这种设备端的计算并不会取代云端运算,而是设备端经过微应用数据处理,将已经处理好的有用数据发送到云端,云端再去做数据汇总,设备端有效放大了云端的汇总能力。现在,通过雾计算的方式,云端可以快速灵活地更新它在雾端的微应用,有效地把“软件定义硬件”升级到“云端定义硬件”。

个人简介

机智云CEO黄灼,美国肯塔基大学计算机学士,哥伦比亚大学/伦敦商学院EMBA,本科毕业后进入全美第二大数码打印机公司Lexmark进行网络化打印技术研究,1999年在美国纽约以技术合伙人身份参与创立全球第一家云打印服务公司Mimeo,负责技术研发和产品方向,先后接受HP、Draper Fisher和GoldmanSachs投资,公司至今仍是美国商务云打印的领导者。2006年二次创业,在纽约创立Zoomino语义搜索引擎公司,为纽约时报等大型网站提供站内搜索技术。2008年回国出任机智云 CEO,全面负责机智云产品定义及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