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
李绍俊 超图软件副总裁、超图研究院院长

李绍俊超图软件副总裁、超图研究院院长

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创新中国GIS软件!

2017新年第一次出差的飞机上,我看了一部电影《百鸟朝凤》。电影拍得很朴实,朴实中又蕴含着一股动人的力量,让我这七尺男儿也湿润了眼眶,唏嘘不已。

电影中有一段情节让我深有感触:受到西洋乐队冲击,红白喜事不再邀请唢呐班子,大师兄、二师兄、三师兄相继离去,周围的人冷嘲热讽,甚至最初打着骂着要游天鸣学唢呐的父亲也不再支持……唢呐班子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顶着这样巨大的压力,游天鸣师徒却依然坚守阵地。这种坚守,让众多观影者肃然起敬。

不由得想到了自己所从事的GIS行业。从走出校门工作到现在,我已在超图奋战了十六年。期间,经常会有人问我:国外软件好用也不贵,你们如此卖力做国产软件图什么?而我通常会这样回答他们:现在国外软件确实好用也不贵,但这是充分竞争带来的结果,以前并不是这样。

2009年,我读大三,那时候我还没加入超图,甚至都还没听说过超图。当时,我的老师兼着做一些国外软件售后支持服务的工作,国内一个地区的林业部门购买了一套国外软件,花了190万(1998年,190万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他们的应用其实很简单,主要用处就是把地区林业分布制作成地图放到年底报告中。即便如此,他们每年也要支付高达数十万元的升级服务费。

有一次,我们老师带着我过去给他们升级。让我诧异的是,我们去了之后什么工作都没做,把软件盒子给他们,登记、入册、锁进文件柜,喝了几顿酒就回来了。对此我记得清清楚楚,软件盒上的塑料膜都没有撕——就这样,几十万元就花出去了。

2000年前后,国产软件还没发展起来,要依赖于国外软件,国内的GIS应用几乎被国外的几个软件垄断了。因此,价格高、服务不理想是常态。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落后就要挨打。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在信息化领域,依赖就要挨打!只有我们自己做强做大了,才能改变这种格局。

2000年之后,超图、中地、吉奥等国产GIS软件的快速发展,促使国外GIS软件在价格、服务等方面不断改进,甚至把MapInfo等一些当时如日中天的国外软件逐渐替换掉。如今,国内GIS应用更是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在全球化的今天,国外软件依旧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的地方。我们发展自主创新的信息化产业,不是简单地排斥或隔离国外软件,而是在竞争中改进、在交流中进步。但在根本上,信息化是当前时代国家之重器,要避免落后挨打,因此我们一定要摆脱依赖,自我强大!

软件领域的自主创新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会面临诸多艰难险阻,但只要目标和方向明确,信心坚定,勇往直前,我们一定可以做得越来越好!撸起袖子加油干!与诸君共勉。

个人简介

李绍俊,山东青岛人,200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系,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中科院地理所,获博士学位,2000年加入超图软件,现任超图软件副总裁、超图研究院院长,入选2016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端领军人才工程技术系列高级工程师(教授级)、“2016年全国优秀首席信息官”,获得2016年度杰出工程师鼓励奖等荣誉。

李绍俊加入超图软件后,参与并主持了SuperMap空间数据库的研发,建立了SuperMap SDX产品体系,并参与了云端一体化SuperMap GIS软件平台的需求调研、模块设计、代码实现和测试验证等工作。于2003年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获得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4年获得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