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
吴辅世 SAS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吴辅世SAS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SAS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吴辅世寄语2017

即将过去的2016年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充满挑战和变化的一年,中国经济面临着放缓的压力,但国家对于经济走势的判断是合理的,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认识也是积极的。尽管经济增速相比以往有所降低,但在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经济的增长值依然非常可观。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大方向依然乐观,企业依然有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2016年恰逢SAS成立40周年,这对SAS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里程碑。40年来,SAS始终专注在数据分析领域,持续强化我们的核心专长。根据IDC公司最新的市场研究报告,SAS在高级分析领域拥有31.6%的市场份额,是该领域毋庸置疑的全球第一的领导者。

在过去的一年里,SAS扩大了在中国的经营规模,除了招募更多的销售和技术人才,我们在北京和上海的办公室也进行了扩容,并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在成都新设立了分支机构公室,加大对西部市场的开发。过去几年来,SAS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了高速增长,2016年我们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服务的客户遍布在各大行业,包括金融、政府、制造、电信、医疗、教育等。

展望2017年,对于数据分析领域的发展趋势,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数据的应用会更加“平民化”。这将打破过去只有少数的大型企业、少数的专业人士可以运用数据分析去做进一步的应用的局面。随着我们走向基于灵活调配的云平台分析技术,以及高度亲和力、直观有效的可视化分析,我们将大数据分析普及到了各行各业,无论是什么规模的企业,无论员工在什么岗位,都可以轻松自在的使用SAS解决方案和相关工具进行大数据的应用。比如,SAS最新推出的Viya开放云就绪平台,使用者可以更简单、更高效的运用数据分析。在基于类似Viya这样的新一代平台架构设计上,让我们的客户在未来的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和延展应用发展上有非常大的弹性,可以运用自如。因此我们对接下来的中国市场,持有更加积极、更加乐观的发展态势。

另一个不可忽略的大趋势就是,大数据辅助下的智能化物联网(IoT),它将成为推动全球IT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SAS基于多年积累的数据分析技术,通过与全球大型的制造企业紧密合作,协助他们透过成千上万的感应传感器所收集的数据做各种分析应用。这使得智能化物联网的商业价值进一步落实并体现出来。

根据IDC的研究显示,未来IT产业最重要的四项关键技术和驱动力是:大数据、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根据IDC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IT产业40%的收入将来自于这四个关键的技术和驱动力;更重要的是,98%的新经济增长贡献会来自于“大智移云”这四个领域。而大数据恰恰是贯穿所有关键技术以及驱动力里最重要的一环。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政府也非常重视大数据的建设与发展,大数据成为国家战略。去年国务院颁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确定了接下来的几年中,政府会持续加大在这方面的投资和建设,建立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平台和统一的大数据平台。

2017年,各行各业将会面临经济转型升级的种种冲击与挑战,但是借助数据分析技术,企业可以积极应对,以创新驱动发展,掌握变革的机遇,走出一条崭新的成长道路。SAS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数据分析,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不断研发出更优质的分析技术与产品,助力广大用户和合作伙伴,共同成为大数据时代的赢家。

个人简介

吴辅世现任SAS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负责领导SAS团队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以及台湾市场的商业智能分析的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的总体运营管理工作。SAS公司是当前全球最大的独立软件厂商,同时也是全球商业分析领域的领导者。根据IDC的2015年市场研究报告,在高级分析软件市场上,SAS公司拥有超过31%的市场份额,继续高居龙头领导地位。在吴先生的领导之下,SAS中国团队取得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佳绩,2011-2015连续五年的复合年度增长率达到近30%,以专业的产品和咨询服务协助在政府、金融、保险、制造、电信及零售等行业的主要企业建立起商业分析的大数据平台系统以提升决策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创造竞争优势。

吴先生过去近二十年的专业服务经验都围绕在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涵盖了大数据的平台建设、精细化应用、以及大数据的高级分析。在2011年加入SAS公司之前,吴先生在全球大数据方面的领导厂商包括专精于决策管理和风险管理的FICO(费埃哲)公司以及数据仓库和数据分析基础的TERADATA公司担任大中华区总裁长达13年,在任期间带领其团队达成高速增长,建立培养在中国市场强大的专业服务团队,并赢得了庞大的客户群,成为中国市场上专业领域的领导厂商。

吴辅世拥有国立台湾大学工商管理学士、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 工商管理学硕士,和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