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
王喜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所长

王喜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所长

CIO 3.0遇到工业4.0

提升灵活性,实现了大规模定制,满足不确定情况下的市场需求,提升生产调度的管理水平,这就是工业4.0所要实现未来生产状态。这就需要“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工业化”。这样一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地位将会空前的提升。CIO 1.0时代是利用电子化技术辅助提升办公效率;CIO 2.0时代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化协同办公流程;CIO 3.0时代是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进行科学决策。所以说,2017年当CIO 3.0遇到工业4.0时,CIO将迎来大展风采的机遇,未来在企业里面不再是修电脑的配角,而将是深度参与战略策决的主角。

个人简介

工学博士,博士后,高级工程师。曾在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作过两年,后为日本开发10年计算机软件,2009年8月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作,历任信息部副主任、主任、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工业4.0研究所所长。出版专著有《工业4.0:最后一次工业革命》、《工业4.0(图解版)》、《中国制造2025解读》、《机器人+》、《中国制造2025思维》等9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