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
李德胜 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总经理

李德胜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总经理

以开放生态共赢智能机器人创新时代

我们正处于全方位创新的时代,智能机器人正走在这个创新时代的最前沿,是新一代科技创新浪潮的排头兵。机器人创新既包括最新的计算技术创新,还涵盖人工智能、感知计算、以及智能交互等领域,涵盖了端到端的全面创新。

智能机器人,特别是智能服务机器人,未来将进入千家万户,极大改变我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回望2016,中国作为智能互联创新的中心之一,已是全球最主要的机器人消费市场,在《中国制造2025》《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的有力指引下,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展望2017,面对机器人产业这片蓝海,无论政府还是业界,仍在探索从产品、技术到应用的发展之道。智能机器人汇集了技术创新最前沿,产品形态最多样,应用前景最广阔,产业合作最迫切等特点,我们认为,只有以开放的机器人创新生态,才能促进机器人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开放的机器人创新生态首先要坚持技术创新。既要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5G、云计算等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又要通过提供开放平台、参考设计、以及技术开源,降低创新门槛,减少重复低端投入,促进协同创新。从物、网络到云,英特尔是目前唯一能够提供端到端架构和技术的厂商,也是一直秉承与中国生态共同开放创新的平台提供者。同时,基于机器人操作系统(ROS)的移动开源项目、基于英特尔实感技术和Visual SLAM 的实时定位导航开源项目、场景感知应用开源项目,以及在2016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上推出的一系列新技术,包括交尔模块、RealSense实感技术机器人开发工具包、Euclid开发工具包等,这些都是英特尔不断为产业伙伴提供的创新平台和工具。

开放的机器人创新生态还要实现产业协同。机器人产业的前景虽然看得见、摸得着,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要以产业协同为纽带,同“芯”协力推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产业协同首先要搭建一个开放的生态平台,既涵盖传统的技术领域,又包含大家想去探索和扩展的新技术与新领域。产业协同的另一个方面是模块化和标准化,推动底层的、通用性比较强的技术,比如传感技术、感知技术、计算技术等实现模块化发展,并以标准化推动规模化,这些都有利于促进科研与产业的高效转化,有助于实现机器人领域的垂直整合,对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是巨大推动。

2016 年7月,英特尔与中国领先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硬蛋联合宣布打造开放的机器人创新生态。目前,开放的机器人创新生态已聚集 1000+ 机器人项目、400+ 机器人团队、300+ 核心供应商。2016年12月,英特尔首个机器人创新中心在上海揭幕。英特尔推动的机器人创新生态将在3年时间内打造10个明星企业,支持100个明星项目。这些都是英特尔与中国机器人开发者和生态伙伴激荡创意、协同创新、共拓未来的有力举措。

植根中国这片创新沃土,在云和数据中心、物联网、存储、FPGA以及5G形成的增长的良性循环驱动下,英特尔凭借端到端的技术领先性,有实力、更有信心与中国本地产业携手,共赢机器人创新时代。

个人简介

李德胜2005年加入英特尔中国公司。十年来,他与英特尔中国诸多部门成员互相帮助互相影响。曾担任英特尔大中华区总裁助理一职两年半,并在产品部门与市场销售部门担任多重要职。现为英特尔中国战略合作与创新业务部中国区总经理,主要负责探索、加强与拓展英特尔中国的战略执行与未来业务增长。

李德胜为英特尔众创空间加速器中国区负责人,该项目承诺长期支持中国的发展与创新。

李德胜拥有清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北京大学与比利时哥特管理学院MBA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