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
庄国光 HDS副总裁兼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总经理

庄国光HDS副总裁兼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总经理

数字化转型:助推中国企业的弯道超越

最近几年,我们欣喜地发现"数字化转型"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纳入议事日程,甚至已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数字化转型,意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业务模式的革新,并因此实现关键业务的指数级增长,提升企业在"数字时代"的生存能力与竞争力--这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能力。

在"数字化转型"的全球浪潮中,中国企业寻求的转型在愿景与目标上并没有特别不同之处,但其转型的路径,却也有着一些独有的特点,我们不妨将其称为数字化转型的中国式道路。

双模IT”:两条腿行走的转型之路

首先,我们可以粗略将这些面向数字化转型的中国企业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我们称之为“独角兽”的新型互联网公司和创业企业——它们是中国最为年轻、最具创新活力的新兴企业,也是让全球市场为之震撼和敬畏的中国新生力量。对于诞生在数字时代的它们来说,数字化创新是它们的生命基因,数字化转型是它们的运行常态,可以说,它们在数字化转型这条路上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

另外还有一类企业就是大量存在着的传统企业,与主要采取轻资产模式的新型企业相比,它们拥有20多年信息化建设所遗留下来的庞大IT系统,沉重的历史负荷让这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难度倍增——一方面,传统IT系统的核心资产需要进一步的现代化改造,而另一方面,新业务和新应用则需要部署在一个更加灵活高效与催生创新的互联网或者是云环境之中。

这种“双模IT”的状态,是中国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所能选择的最为现实的路径。考虑到资产成本、资产安全以及业务的延续性,传统企业很难壮士断腕、先破后立,而只能边破边立,以双模式的状态行走在转型之路上。

双模行走的姿态,其实并不舒适。一个最大的问题便是,传统IT与现代IT之间在基础架构、数据和信息上都存在着本质的差异。要想跨越这样的基础架构鸿沟、数据鸿沟和信息鸿沟,让双模IT实现集成联通,IT系统就必须具备可扩展性,实现高度自动化,拥有各种开放接口,并能把结构化与非结构化的数据信息集成在一起,产生更为有效的洞见。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HDS,因为HDS是目前全球为数不多有能力去帮助传统企业超越IT基础架构鸿沟、数据鸿沟和信息鸿沟的企业。我们不仅能帮助传统企业对传统IT资产进行升级改造,将新业务与新应用部署在云端,而且还能在实现新旧集成与联接的基础之上,将原有一部分架构与数据逐步迁移至云环境中,实现整个IT环境面向云端的有序过渡,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铺设最富现实性与操作性的IT架构进阶蓝图。

HDS: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

对于HDS来说,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和宝贵的机遇。

不论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它们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功勋重臣。如今,在剧变的全球及国内经济环境之下,传统企业面临着全球产业布局升级、产业竞争加剧的挑战,还面临着“互联网+”时代新生业态和新兴企业的巨大冲击。因此,数字化转型对于它们来说,不是选择,而是唯一的出路。

从今年开始,经济放缓,过去我们依赖增长的产业都面临转型。还好,国家一直都有不懈的支持。五年之内,中国政府已经准备要投入约七万亿美元的投资,在不同的领域。“一带一路”是最多的,差不多六万亿美元;振兴中国制造领域,大约六千亿的美元,互联网+领域,也投入了四千多亿美元——所以加起来总体是七万多亿美元。有研究显示,这其中与IT产业有关的投入大概是两千七百多亿美元。这就是我们的机遇,转型的机遇。

其实,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核心在于如何更好地利用各种类型的数据,比如移动数据、机数据和历史数据,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去推动业绩增长。在帮助客户管理核心业务数据方面,HDS拥有超过20年的丰富经验,这使得我们对于数据可用性、数据保护、数据移动以及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有着尤为深刻的理解,也让我们与同类型厂商相比有着更为独特的定位和优势。

HDS很有幸,在近年变动的市场环境中,各个产品线还维持了健康的增长,这得益于中国客户的大力支持。而未来,HDS将发挥一个数字化转型“推动者”的关键角色。我们不仅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更愿和中国企业一道,去关注和考量企业的业务转型需求,然后再通过创新的按需定制的解决方案,为它们搭建能实现转型需求的技术桥梁——这样的技术桥梁是建基于实际的,成本最优,且价值最优。

例如,改善客户体验,提升营收及客户忠诚度,这是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索要的关键效益。而实际上,传统企业围绕自身业务和客户已经累积了大量信息数据,过去这些信息数据都处于沉睡状态。在这种情况下,HDS建议企业通过对象存储和Pentaho的数据分析能力,发掘出这部分闲置数据的价值,优化客户关系管理,对客户需求做出更好响应,甚至从全新的数据洞见中开掘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所以在这个层面,HDS建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之前,首先要有公司文化层面的转变,否则转型之路就很容易沦为盲目之举——看到技术“新潮”就盲目选择该技术,最后的结果是,或者无法与业务转型完成深度契合,或者沦为“空中楼阁”而无法实现落地。

同样很让我们欣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从企业文化开始转换思路,并在确定转型战略与愿景的基础上,踏上具有现实意义的数字化转型道路,依据自己的实际状况与业务转型目标,选择最适宜和最优的解决方案,一步一步完成转型之举——不跟风,不冒进,不保守。

是的,不跟风,不冒进,不保守,这就是中国传统企业面向数字化转型的大气姿态。而HDS,则很高兴能以“推动者”的身份,见证和参与中国新兴企业与传统企业在全球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在有特色的转型道路上,所完成的漂亮的“弯道超越”。

个人简介

庄国光先生于2010年6月加入HDS公司,被任命为HDS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在该地区的业务运营和管理,在提升公司营收与盈利能力的同时扩大用户基础和市场份额。

庄国光先生拥有近30年的IT行业从业经历和丰富的高层管理经验,他曾在多家知名跨国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并在任期内有效帮助这些企业在中国取得了良好业绩。在加入HDS前,庄国光先生曾担任甲骨文公司中国区金融、电信、媒体、公用事业部总经理及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在此之前,庄国光先生曾先后就职于PeopleSoft、BMC、 Informix和IBM等公司,担任与销售、管理相关的多个重要职务。

庄国光先生毕业于香港大学工程系,并拥有香港中文大学MBA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