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
李红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

李红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

集团公司2017信息化面临三大挑战

2016年大型集团企业信息化建设深受互联网+、智能制造、新动能和转型升级等冲击,展望2017年则应关注三种变化发展动态:

一是信息化任务的关注重点已从“云计算”转变到“数字化转型”。随着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日益成熟,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技术路线和应用场景方面,企业都有足够的选择空间。但是,如何推进大数据应用则刚刚起步,对于信息化工作而言,适应“数据化转型”新要求就是第一道难关,能否尽快从传统的“建系统”思维转变到“管数据”思维,考验技术上的敏捷性和管理上的跨界能力,仅仅“由谁提出大数据应用需求”就是一个纠结的话题。

二是信息化机构的定位是“全面服务化”还是“管用分离”。随着越来越多的集团公司实施小总部、减机构、缩编制、运营下沉等新的管控模式,信息管理机构面临退出职能管理部门序列的问题。解决办法一种是整体转变为保障中心或服务中心,另一种是分拆管理与技术,将管理职能与其他部门合并,而开发和运维等技术性功能则独立运行。这种变化不仅影响到企业内部的各种架构和运行机制,也会给外部服务商提供新的合作机遇。

三是CIO职务的使命需要从“使能者”向“赋能者”转变。使能者的任务交付的是应用系统、是技术功能、是管理工具;赋能者交付的则是新能力、新模式、新平台。使能者要求CIO主要角色是技术实现和应用集成的“专业型人才”,而赋能者的角色则必须是技术与业务兼备的“复合型人才”。这既是技术门槛降低和应用扩散后的一种客观效应,也是企业转型发展对信息化作用的升级要求。

个人简介

李红,男,1962年11月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统计师,现任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信息管理中心总经理。

【工作经历】1983-1999,在原冶金工业部规划发展司工作16年,从事钢铁行业计划和统计工作,担任过统计研究处处长;2000至今,在中钢集团工作17年,先后担任过综合管理部、信息管理部、运营改善部和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

【研究交流】在多年从事企业信息化建设中,重视经验总结和理论研究,曾在中央企业CIO年会、清华新世纪大讲堂、北大CIO培训班等场合做过演讲和交流。荣获过中国电子学会颁布的“全国百佳CIO”等各类荣誉称号。

【成果获奖】在从事钢铁行业统计研究工作中,其成果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推动集团企业信息化的研究工作中,其成果荣获国家级管理创新一等奖。

【学术著作】主要学术著作有,担任副主编《统计学原理与工业统计》(1993年,中国标准出版社);担任主编 《互联网+时代的转型与变革》(2015年,电子工业出版社)

【社会活动】 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CIO研究员、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专家组专家、全国智能制造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信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大数据专委会委员、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理事等多个全国性学术机构的信息化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