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百位意见领袖 寄语2017
孟樸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

孟樸高通中国区董事长

5G将成为连接万物的统一通用架构

进入21世纪,尤其最近几年,无线技术变革呈现出指数级发展态势。从产业发展角度,2017年,全行业将携手朝万物互联的未来迈进,连接技术所承担的任务将在未来发生巨大转变,从过去的“连接你我”逐步演变成“连接万物”。

目前,包括高通在内的整个行业最关注的技术之一是5G。5G将成为连接万物的统一通用架构,改变人与人之间和人与周围事物的沟通方式,并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速度和复杂性支持高度多样化的终端。比如,5G将支持智慧城市,支撑未来城市人口的增长;将支持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车辆与车辆之间和车辆与信号灯之间的通信,降低事故率,拯救生命;将支持虚拟现实头显设备,让人们以全新方式体验世界;将能利用无人机防控边远地区的火灾等。从宏观角度,5G将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技术,支持广泛的行业实现转型升级。一项全球性调研预测显示,到2035年,5G将为全球带来3.5万亿美元的收入,且贡献2200万个工作岗位。

我相信,在业界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5G将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中国政府已将5G摆在了战略发展高度。前不久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5G”作为一个关键词,被提及16次之多,这对于我们从业者是极大的鼓舞和重要的指导。对于高通,凭借对技术发展趋势的准确判断和在3G和4G技术上的深厚积累,我们在12年前就开始研究5G基础技术,并与合作伙伴协作前行,不断拓展无线通信的边界。2016年10月,我们宣布推出首款5G调制解调器骁龙X50,这款平台将在推动5G终端和网络成为现实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在中国,我们作为首批成员加入了中国移动发起成立的5G联合创新中心。去年,作为与中国移动持续合作的一部分,我们双方还多次联合展示了高通 5G NR原型系统,共同推动5G全球统一标准的制订。让我们感到振奋的是,在去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高通 5G NR原型系统脱颖而出,荣列“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各方合作伙伴开展5G技术开发与测试,确保5G商用网络的及时部署,推动符合全球5G标准的基础设施和终端就绪。

个人简介

孟樸现任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全面负责高通在中国区的业务和运营,包 括执行公司及其业务战略举措,进一步加强高通与中国移动产业链和半导体领域的 合作。

孟樸在电信行业拥有30年的丰富经验,之前他曾在高通就职8年,于2003年到2010年期间担任高通中国区总裁。直至近期,孟樸一直担任世纪互联总裁,负责战略规划、品牌和市场营销、政府事务以及战略项目。加入世纪互联之前,他曾任摩托罗拉移动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办公地点位于北京,全面负责摩托罗拉移动终端在大陆、香港和台湾的业务和销售运营。

孟樸在北京邮电大学获得微波和光通讯专业的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在纽约理工大学 获得通讯系统专业的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